劇情簡介:


少年麥可奧赫(昆東亞倫 飾)一直自食其力,被蓮安杜希(珊卓布拉克 飾)在街頭發現時,幾乎無家可歸,甚至在嚴寒的冬日只穿著短褲和T恤。蓮安得知這個少年是她女兒的同學,於是堅持不讓他曝露在寒冬中,而且半晌都不猶豫地邀請他去她們家過夜。這個最初的善意表現開啟了麥可跟杜希家的親密關係,儘管他們的背景南轅北轍,他卻逐漸地成為這個家庭的一員。
麥可生活在新的環境,然而他也必須面對一連串完全不同的未來挑戰。無論在足球場內或場外,杜希家都幫助麥可發揮其潛能,同時他的出現也使這一家人的生命中產生自我發掘的深刻人生領悟。

 

評:

這部電影用了我一直在思考的題材,是關於撿一個人回家的故事。

今年年初還住在淡水的時候,和室友撿到三隻小狗回家,

雖然這三隻小狗最後的下場都不是頗好,在剛撿到的時候大家都認為我們瘋了。

說實在的,真的是瘋了,這是一個把自己弄得精神耗弱又不得諒解的行為。

那時候我就在想,如果今天是有個人落難無家可歸,我會不會撿個人回家呢?

因為這個緣故,當時故事企劃實務的報告我就編了一個撿到人為主題的戲劇大綱。

當然,和這部電影比,我的戲劇大綱就像個笑話。

一部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最忌諱的莫過於視角的單一與過度的情感渲染。

這樣會將一個故事變得過於簡單又理所當然,同時也變得矯情濫觴。

失去真實故事的實境又變得太明顯操弄觀眾的情緒來達到戲劇張力。

(我並沒有打算要說我覺得當幸福來敲門有多爛)

導演並沒有將鏡頭只鎖定在麥可或蓮安身上,

藉著杜希一家的每一份子,學校的老師與教練,

每一個人與麥可的相處以及對他的幫助,

使得麥可不是憑空成為一個英雄,或是他之所以能像個英雄都是因為自己。

人與人的互動與彼此的造就,才能襯托人心靈的善良與偉大之處。

才有這麼一個偉大的故事,起於一個微不足道的小情緒:憐憫。

任何大事件都是源自一個微不足道的小事情,

正如這個故事從一篇小文章到一本書,再到一部電影。

泰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江海不擇细流,故能就其深。

我很欣賞這個導演運用鏡頭的暗示技巧,

一個眼神、一個轉身,不著痕跡的移動你的視線,

而不是運用誇張的演出來吸引你的目光。

只是一個不到三秒撿吃剩爆米花的鏡頭,就可以讓你淚水開關開啟。

用幽默且嚴肅的方式來帶過種族歧視的問題,蓮安的表哥電話留言說:

「我大概喝了五罐啤酒,所以我就直問了。你們知道你們寄來的聖誕卡片上有個黑人嗎?」

乍聽之下你會跟著一起笑出來,但是想想後你會發現這背後是對於麥可的排斥,於是感到心痛。

當麥可得到他的新房間時,麥可卻只說他從來沒有有過一張床,蓮安故作鎮定到把自己另一間房間時,

導演大可讓安妮涕淚縱橫來讓觀眾跟著一起大哭一場,卻只是簡單的讓這個畫面留白,

把畫面凝結在情緒之前,讓電影多了一分恰到好處。

貴婦團聚餐時,大夥認為是蓮安改變了麥可的生命,

但是蓮安卻說是麥可改變了她生命,反將了貴婦一軍。

這背後蘊含了一種有權勢者對於弱勢者無形的歧視,

那怕有權勢者本意良善,並無惡意,但歧視依然存在。

不食嗟來食,有能者能完全放下己身歧視來對待弱勢者,難得可貴。

有時候尊重一個人,是關鍵所在,決定了你的行為是作秀,還是行善。

至於片中關於美式足球的部份,比賽的刺激與起伏也讓人感到張力十足。

電影中必要出現的危機場面,車禍與槍擊,不單只是營造危機起伏,

也都在危機外賦予劇情更多的意義。

 

麥可奧赫,這個身形龐大讓人望而生懼的巨人,

足球隊裡的左截鋒,杜希家的一份子,

儘管他防禦本能98分,卻不願施加一點暴力於他人,

除非他意會到誰是他所在乎與珍惜的人受到了不平的對待。

眼神溫和,在人群中靜默著,不擅於表達自我,

卻對他人十分的溫順,不辜負他人的幫助與鼓勵。

大大又傻傻的笑容,一個大尺寸的溫柔男孩,像是公牛費迪南德,

讓筆者在他身上發現一丁點與自己的類似。

缺乏勇氣去追求榮譽,但是因著身邊的人就能得到勇氣。

其實從來都不想去反抗或無意間傷害到誰,

只是想愛著他身邊也愛著他的人,遇到壞事只想閉起眼睛,

期待風平浪靜,世界還是會仍舊美麗。

這部電影優秀在於不誇大事實,公正地傳達這個精彩的故事及故事背後的人物。

另外補充這部片的獲獎紀錄:

獎項和提名
獎項類別提名者結果
奧斯卡金像獎 最佳女主角 珊卓·布拉克 獲獎
最佳影片 影名 提名
廣播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女主角 珊卓·布拉克 獲獎(與梅莉·史翠普一同獲獎)
金球獎 劇情類最佳女主角 珊卓·布拉克 獲獎
美國演員工會獎 最佳女主角 珊卓·布拉克 獲獎
人民選擇獎 最受歡迎電影女演員 珊卓·布拉克 獲獎
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最佳女主角 珊卓·布拉克 提名

在此片中一改我對於珊卓的觀感,從被我定型在《麻辣女王》的男人婆角色,

轉而在此片中擇善固執的母親面貌,實在地讓我喜歡上這個演員。

四十六歲的她在片中是如此的性感,許多鏡頭可以看到背景的路人角色都在盯著她的翹馬達看。(咪兔!)

趣味補充(史上首位同時獲頒奧斯卡與金酸苺的大明星

http://www.elle.com.tw/fashion/news/sandra-bullock

珊卓坐擁奧斯卡與金酸苺,雙料大贏家

才剛出爐,最新鮮的第82屆奧斯卡頒獎典禮當中,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以《攻其不備》(The Blind Side)一片摘下影后。不過比起奧斯卡,更有趣的是,而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昨天才剛上台親自領取了兩座金酸莓大獎,成了首位同時獲頒奧斯卡與金酸苺的大明星。珊卓姐幽默領取金酸苺,笑果不斷

每年特地趕在奧斯卡頒獎前夕揭曉、對好萊塢充滿嘲諷的金酸莓獎昨天也開頒。而新科奧斯卡影后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相較於今天身穿一席斜肩晚禮服,美美出席奧斯卡走紅毯,她昨天可是以自製自演的「求愛女王」拿到最差女主角,以及最差銀幕搭檔(珊卓布拉克與布萊德利古柏)兩大座金酸莓獎。

她不但親自出席領獎,更與助理們拉著一拖車的「求愛女王」DVD上台要送給大家看。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笑著說:「你們真是太壞了,用最差的選擇毀了我的演藝事業。」並說道:「我要把這DVD送給你們回去看,如果你們真的都用眼睛看了,那我明年就會再回來這頒獎典禮,你們要是覺得我不是全年度演最差的女星,我就要把這獎還給你們。」台下觀眾止不住的哄堂大笑更是拍手叫好。被媒體問到「得金酸莓獎的感覺如何?」她更自嘲的說,「喔,我真是太開心了!」充滿幽默的珊卓布拉克(Sandra Bullock),這下更穩坐觀眾們心目中的最愛女星位置了。

 

再補充一下關於公牛費迪南德的故事:

 

 

這是一個美國作家芒羅葉寫於1936年具有反戰意味的童話故事,

1938年迪士尼改編為七分多鐘的卡通短片,並且得到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

費迪南德是隻喜歡聞花香不喜歡爭鬥的西班牙公牛,像是《攻其不備》中的麥克奧赫。

在片中蓮安讀給他們聽的故事就是公牛費迪南德。

 

 

其他角色介紹:

SJ,一個很白目但是不讓人討厭的小鬼,有趣又可愛的一個傢伙。

人小鬼大又搶戲,出色的童星。

Collins

因為太正害我怨嘆怎麼她沒跟麥可來一下感情戲,增加戲份XD

戲內杜希全家福

 

The-Tuohy-Family.jpg
本尊杜希全家福

 

 

Wingate校訓

在人一切可能,在神無所不能。

PPS 2010-09-09 14

 

最後一提:

左截鋒的任務就是擔任四分衛的得力助手,保護他不受看不到的潛在危險傷害。一名優秀的左截鋒所領的薪水經常在全隊中僅次於四分衛。

左截鋒的工作就是保護四分衛的盲側(Blind Side),也就是片名《The Blind Side》的由來。

仔細想想,片中麥可想保護的,其實是他的家人,家庭也許是這部片的隱藏片名。

但一方面保護麥可的其實是蓮恩,因為她看到了一般人躲避不看的社會問題,收留了麥可使得杜希家有了這樣美麗的故事。

也許社會上有許多需要幫助但被忽視和麥可一樣的人們才是真正的Blind Sid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