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又看了一次當幸福來敲門,看到他們父子倆睡在廁所那一段,想起以前翹家的事。


那時是國二寒假,我跟我媽吵架,我媽叫我滾出去,我就開始了這次翹家。

(叫我滾出去還叫我皮包手錶留下)


那時候是晚上,我騎著我的腳踏車,晃了一整晚,然後在路上撿到十元。

那晚我一直在注意警察,怕會被帶去警局,因為未成年半夜不能在外逗留。


第二天早上,我跑去圖書館睡到了下午。

在飲水機喝了一堆水充飢,然後看書消磨時間,直到閉館被趕出去。

被趕出去後,我翻了圖書館外的垃圾桶,裡面有半個波蘿麵包跟一個吃剩的便當。

那些東西就變成我的晚餐...

然後我觀察了很多間公寓,找到一間頂樓沒加蓋,大門又沒鎖的。

我跑去六樓頂樓進天台的樓梯間,睡在那,很冷但是至少沒風,所以睡到五點就又騎腳踏車到處晃。


又躲進圖書館一天,一邊睡一邊看書消磨時間。

晚上又跑去翻垃圾桶,但是什麼也沒有找到。

我走進便利商店,偷了一個御飯糰跟繽紛樂藏在外套袖子裡,還用僅有的十元買了罐麥香奶茶結帳。

你問我說為什麼要去結帳,因為小學的時候看過太多白痴偷了東西急急忙忙的跑出去被抓到。

不慌不忙的假裝買個東西去結帳才不會被發現!

你問我為什麼這麼熟練,因為小三的時候一個要好的同學叫做「李家宏」(化名),

他常帶著我偷東西,不過都只是我看他偷,

我就用了那招假裝在看商品然後假裝放回去卻是藏在手袖裡的方法,

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偷竊行為。



我坐在路邊吃完那些東西,兩眼無神,一臉髒兮兮的,心裡五味雜成。

還想著以後開學該怎麼去學校,基測該怎麼辦,

歌暗!我居然偷東西,想到我的天堂帳號要不要送給我同學時,

突然想到我可以投靠一位當時的同班同學,也是我的好朋友叫做「陳自強」(化名)。

他父親在大陸,母親因為工作住外面,他自己一個人住在家裡,

於是我想說我應該可以住他那邊一陣子不被發現,但是我不知道他家在哪。


於是我到處找尋地上有沒有遺失的零錢,不過這種東西愈是想找到愈是不出現。

最後發現一位大嬸在用電話卡打電話,本來想搶了電話卡騎腳踏車逃逸,反正都偷東西了。

不過想想,搞不好他會借我。

我就想了一個完美無缺的藉口,說我的腳踏車壞掉了(還自己把鏈條弄掉),

可不可以借我打通電話找人來接我,還說我住在新店,今天來找朋友玩結果車壞了。

善良的大嬸當然就借給我了,然後我就打了電話給陳自強,叫他去常去的網咖等我。

我腳踏車還用牽的,直到離開大嬸的視線,雖然沒強盜,卻詐欺了,囧。

之後就順利的到了陳自強家,雖然他家亂得像被衝鋒槍掃過一樣,不過比樓梯間好多了。

但是過了三個小時,他家電話就響了,

原來我爸前兩天找遍中永和各網咖,找不到我。(他絕對沒想到我會去圖書館)

今天跟導師要了班上的通訊錄一家一家的找,剛好看到我的腳踏車停在陳自強家樓下,

於是我就被我爸拎回去了(剛好陳自強的號碼在很前面),但是回到家我媽還是沒給我好臉色看。


說實在的,我會翹家是因為我媽叫我滾,我會回家是因為我爸叫我回家。

中間只是不知道該不該回去而已...

我也沒說不聽話或是太白目什麼的,只是那天我剛回家鞋子有點臭沒拿去陽台而已...

那種沒東西吃餓到只好翻垃圾桶,偷東西吃的滋味。

那種沒地方睡,只好找個勉強容身的地方,甚至未此欺騙路人的感覺。

讓我看當幸福來敲門時,特別的有感觸。

幸福?什麼是幸福?

雖然這部片最後結局好像是賺了一堆錢就叫幸福,

如果是那樣的話,我想阿扁是很幸福的人。

幸福,是絕望中仍有希望,仍有動力走下去。

應該吧!?


不過我真的想說的是...

歌暗!為什麼威爾史密斯睡廁所就那麼感人,我睡樓梯間卻像個白痴!

我想白痴就是白痴,不管幹了什麼事也不是什麼了不起或很偉大的事,終究是個白痴。

--

我們出生時都會大哭,因為我們到了這個充滿白癡的偉大舞台。」 William Shakespeare 1564-16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