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黑天鵝 Black Swan

擺明了就是要看娜塔莉波曼近乎獨秀的演出,
也沒話說的以此片得到今年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

娜塔莉波曼,一個非常有料可以研究的女演員。
猶太人血統,哈佛心理學畢業,會說六種語言,
十三歲演出終極追殺令出道,此片也是imdb歷史佳片的top50。
當然之後的演技也都沒話說,想想星際大戰系列,偷情,V怪客中她的演出是不是也都讓你印象深刻。
總之,他是個天才,而且是多領域的。

密集巴蕾舞訓練六個月,或許我是個對巴蕾一竅不通的門外漢,但她的舞姿讓這部片的重頭戲帶到讓人嘆為觀止的高潮
大膽激情露骨的演出,角色因情境而轉變的脈絡掌握,從一開始單純認真跳舞的舞者到最後獲得滿堂彩的黑天鵝,娜塔莉所演的角色至少經過了六層的轉變,完全支撐了整個故事
研讀心理的她也完美詮釋了一個在劇大壓力下的文藝工作者的內心世界,而且是兩面的詮釋。
她就像海報上她的眼神般,那麼深不可測。
似乎這世界上就是有凡人眼中完美的存在,什麼事對這樣的天才來說都是能達到的。
我想未來,她一定是最有可看性的女演員。

這部片的內容也帶出許多讓我興致勃勃的問題,
父母教養對兒女的影響,個人對完美的定義與詮釋,
競爭中得位者自我產生的莫名壓力,
舞者在舞台生涯的興衰,
低劣的風騷與與高雅的魅力的一線之隔,
藝術中以性暗示引起觀眾興趣與感動,
投身藝術中的人如何極致呈現藝術。

當然這部片的配樂與聲音暗示也是極致(大概是我看早場只有三個人,完整享受到整個劇場的音效)
有興趣的人可以注意那熟悉的天鵝湖旋律出現的地方,各代表了什麼樣的意涵。
驚悚程度也是不在話下,這部片絕非裸露而被歸類成限制級

當然我似乎吹捧她有點過頭了,所以我要貼個她自己搞出來的影片來平衡說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pFjo1LnyYw
天才也不是能受世俗限制的,是吧...?
(之前和她演出飯飯之交的艾希頓庫奇拿到今年的金酸莓最爛男主角,也難怪飯飯之交的評價完全兩極,最佳女主角與最爛男主角的搭配,不過經典的還是去年同時獲得金像獎最佳女主角與金酸莓獎最爛女主角的珊卓布拉克吧!!)
2011/3/10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