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注意!以下內容與劇情有關。














--

整部片的流程大概是以下這樣:

轉學→結拜→闖禍→修行→巨變→真相

--

轉學這部份不斷的搞笑(龜派氣功),反正諧星都兩三個了,不用白不用(什麼!?趙又廷不是諧星?)。

商業片麼,一開始用些笑點讓你放下防備來看戲是很合理的。

這部份的亮點是以主角蚊子的角度對於太子幫其他四個人的介紹(另外暗暗說和尚是愛著志龍的),

用打鬥中的畫面切換來交代他的角色設定,特效跟畫面都用得不錯。

--

結拜這部分主要是說這群小黑道有多趴多罩,

然後讓觀眾知道「黑道」是什麼,

女主角小凝是在這裡登場,是一個妓女,

設定成一個惹人憐惜的苦命女,讓女主角這個位置有人來演。

然後埋了一個瘋狗文謙的角色作伏筆。

--

闖禍這部份是從志龍女朋友小惠被狗孩仔(陳漢典)XX,

太子幫不小心把狗孩仔搞死,闖下大禍。

這段說明了要跟女朋友看電影就別帶堆兄弟一起去,

不然自己的兄弟裡面有人會吃醋,女朋友也沒照顧好。

另外這段最有看頭的是和尚(阮經天)被Geta老大(馬如龍)痛毆教訓那段。

(大概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很喜歡阮經天)

這段埋了梗就是和尚老爸當年手是在爭位的時候被Geta弄斷的,使得和尚有了合理的恨意。

--

修行這段我個人認為,他花了很大的篇幅就只是為了強化「槍是下等人(外省人)用的武器」這句台詞。

然後這段順便強化五個人有了深厚的革命情感,

雖然我覺得原本他設計的用意是給這五個人有個贖罪重生的感覺,不過卻有種腐味。

這段也算是個分水嶺,把五人的角色從校園拉到社會中。

--

巨變這段就是從太子幫修行完,瘋狗文謙也出獄,

外省掛老大灰狼(也是蚊子媽的老相好)開始跟廟口的Geta以及後邊厝的Masa大仔談合作,

但是被拒絕後,文謙這個角色就開始了他的功能,灰狼和他合作,文謙策劃把Geta跟Masa幹掉,

於是經過文謙的遊說,和尚叛變,殺了Geta(但是只有觀眾知道,太子幫的人都不知道)。

同時這段也在營造蚊子把父親的角色投射到Geta的身上(因為一支雞腿變成他老爸),讓蚊子變成真正的太子。

然後太子幫之一的白猴被灰狼跟文謙栽贓成殺了Masa的兇手又被打成植物人,廟口開始失去地位,

但是好像什麼事都會被蚊子剛好遇到跟聽到,所以蚊子要報仇。

然後這段一直在賣蚊子的眼淚,去找小凝哭一下,老大死了哭一下,

兄弟吵架哭一下(吵完架每個人面無表情吃便當我不知道是不是在搞笑),找灰狼問事情哭一下,有這麼感情豐富的黑道嗎?

到了要去菲律賓避風頭才進入到下個階段。

--

這一段的謎就是蚊子看到和尚跟灰狼和文謙一起出現就認定和尚是跟Geta的死有關,

拜託!黑社會耶,吃個飯喝個酒做個公關有錯嗎?這樣是要人怎麼混啊!?

這段一開始就來個驚天動地的大認親,原來灰狼是蚊子的親生父親。

之後灰狼就開始焦急的找兒子,最後也沒找到。(這個認親梗完全不影響結局,單純只是要操弄觀眾情緒)

然後蚊子拿尺二抵著和尚脖子,事情明朗化,幾個人就在廟裡激動得哭哭,然後文謙帶著一群人殺了進來,

然後志龍勇猛的殺了幾個咖小(之後卻像個俗辣躲在基地發抖),

但和尚看到志龍被打於心不忍就砍了文謙(這傢伙背叛來被判去的),

蚊子被和尚的苦無刺了腿仍然要找和尚報仇,

然後就開始肉麻的腐台詞出現:「我今天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為什麼你明明是我兄弟,我卻要搞死你!」

--

志龍最後終於插了和尚,和尚滿足的笑了。

不過在那之前蚊子先插了和尚一下,和尚差點崩潰。

然後鏡頭帶到小凝正在被人插,看到天花板蚊子畫的櫻花,想到蚊子說要帶她看電影笑了。

蚊子傷重倒地,一旁志龍激烈插和尚而噴出來的液體在蚊子眼中變成美麗的櫻花,蚊子笑了。

我看了我很不知所措,所以我也跟著笑了。


--

回想完這部片的劇情後,幾點想要吐槽。

1.江湖味、義氣被詮釋得很詭異

從太子幫五人來說,義氣之於和尚是對志龍的愛,之於志龍只是仗父凌人,
之於阿伯只是為了好玩,之於蚊子只是所謂難得的友情。似乎只有白猴懂義氣,但是他卻被搞得很慘。
我只是無法了解有腐味的江湖味...


2.女主角地位薄弱

「我們可以先聊天嗎?」就是男女主角兩人的關係,聊天...
雖然兩人在肉體上似乎有了關係了(但是沒拍出來),但是對象是妓女,肉體關係其實等於沒有關係。
關於兩人的愛情交流,只有在那間小紅房聊天跟聽音樂,說好要看電影的應該也看不成。
反正是說流氓的片,愛情這種東西就無所謂了,女主角怎麼樣也沒差,反映一下萬華娼寮的文化就好。
又或著愛情的部分有和尚對志龍純純的愛就好了...


3.陳漢典

「五根手指,握起來是一顆拳頭。」是他們找上蚊子的理由,
陳漢典的角色他們想必認識兩三年了卻不找他,只能說狗孩仔不是做人失敗就是身上有屎。
(而且之後和尚又跟文謙裝熟)
然後這個拳頭是打在陳漢典身上,只能說陳漢典的角色很悲情,
悲情到讓我非常同情,如果他是被活活打死的就算了,感覺還悲壯的死去,
結果他的死因就是一句:「可能是鼻子的地方灌太多了。」
如果以他一個諧星的角色來說,他成功了!連死因都有笑點。


4.莫名奇妙的立足點

和尚:「你爸砍我爸的手所以我要幹掉你爸但是我愛你。我今天做的一切,都是為了你。」

蚊子:「我把你爸當成我爸一樣,所以我要替你爸報仇。但是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所以我們都還是兄弟!」

志龍:「你們在那邊你爸我爸的,也不管人家受不受得了,你們有沒有考慮到我的感受啊!?為什麼要逼我!??」


5.外省情結

「槍是下等人(外省人)用的武器」
但是劇裡真正用槍的是本省人和尚,
反而是下等人的兒子蚊子沒用槍,只能說外省人的導演高明的繞一圈婊了本省人。


6.無奈

整部片從頭到尾就好像是要說每個人都很無奈一樣,
老媽對兒子很無奈、不小心殺了人很無奈、過這麼多年才知道自己有兒子很無奈……
至少從「妳為什麼要做妓女?」「那你為什麼要做兄弟?」那裡就開始透露了無奈情節了。
這樣的無奈情節至少成功的產生共鳴,就是你把我也搞得很無奈。


7.雞腿

蚊子為了一支雞腿加入黑道,但是他在Geta被射殺時慌忙中丟掉了手中兩支雞腿...


8.煙霧彈

從Geta要所有人去找阿忠那時候我就覺得是煙霧彈了,一個大仔怎麼可以這麼蠢,
而且那四個人進廟後從Geta的表情就知道他發現不對勁了,閃也不閃快點,
讓我懷疑這傢伙到底是怎麼當上老大了。
雖然Geta的死是在劇情上是必然,不過也讓他死得壯烈點,
死在那樣的場景感覺就是故意死給蚊子哭的。
另外那個時間點自己的老大掛了,回來的人如果不是傻子的話也會想到那個消息是不是煙霧彈,
找出放煙霧彈的人拷問一番就可以知道兇手了。(而且和尚自己跑回來殺Geta沒有人發現嗎)
結果要等到蚊子說了那天阿忠的消息有沒有可能是煙霧彈之後白猴才腦衝,
一個黑道的組織力,處理事情的能力這麼差,事情都給這幾個高中小鬼玩?
還是這又是導演拐了一圈要說黑道都是傻子的意思....?


9.格格不入的主角

基本上這個主角蚊子是空降到黑道裡的,而且不是從最底層小弟做起,
而是立刻可以跟太子志龍結拜成為兄弟(我想Geta應該是對這五個小鬼都當成自己的兒子),
然後到後面還可以取代太子志龍來扛牌位,深入黑道的核心,
但是到最後他反客為主說他不是混黑道是混友情的(小凝:我賣的不是身體,是陰道。),然後自我感覺良好。
反正蚊子似乎從頭到尾都沒有黑道氣息,他就像是連句髒話都沒說...


10.搶戲的導演

這就不用多說了,反正從開幕到閉幕他都很強調他是導演。


11.溜溜球

那種溜溜球是那個時代不存在的東西,我1988年生的,到我小三我才看到那種東西有在賣。


12.練刀有屁用

這個黃璒輝劇中已經吐過了,連和尚也用了槍我還能說什麼。

13.髮型

沒看到金髮跟山本頭,也沒有電棒燙。

我想再吐下去是吐不完的,簡單的說我覺得《艋舺》這部片是個畫面好看、內容暢快但是不夠仔細的電影。
最後引個幾句網友以及朋友對於艋舺的見解作為結束。

whxxe07 所以綜觀《艋舺》,這是描述一群年輕人嘴巴喊著幹你娘、卻沒人做得到的故事。
?????? 義氣是三小!!拎祖嬤搞不懂義氣有什麼意義啦!
qxxhxx 艋舺最大的教育意義就是--警告世界上的母親不要在小孩的便當裡面放雞腿!
jexxon 艋舺...一部靠媒體炒作出來的片 首週票房把阿凡達踩在下面 真是污辱了阿凡達
maxixd 一些耳朵很乾淨,整天活在泡泡糖、綿花小熊世界裡的人,還在抱怨《艋舺》的「髒話太多」。
gxx3xx1 踩到狗屎踏一踏罵聲幹就好 寫那麼多幹麼
yxxdl 為什麼劇情這麼雜亂無章  還可以票房破億?
kxxwww0xx0 如果把朋友比喻成手指 那我大概有十個拳頭
sxxx007 我本來一直搞不懂為什麼和尚會找蚊子進來..但後來我想通了...因為和尚是個同性戀
sxuxxxl 槍,是下等人用的武器 <= 婊全世界的警察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